于德水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1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1953年生于河南省周口市

  1978年从事摄影
  1982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南分会
  1983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摄影专业
  1985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
  1985年河南画报社任摄影记者
  1989年任河南省青年摄影学会会长
  1998年至2002年主编《河南画报》
  2001年任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2002年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
  1994年获中国新闻摄影奖(非突发新闻类)金奖
  1995年获中国新闻摄影奖(非突发新闻类)金奖
  1996年获中国摄影金像奖(提名)奖
  2001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荣誉称号
  1983年“黑白摄影联展”(北京)
  1995年“摄影•中原”联展(郑州)
  1996年“感受西部”展览(郑州)
  1998年“正月纪事”联展(郑州
  2003年“千禧之爱”两岸摄影家联展(台北2003年作品“中原纪事”系列为广东美术馆收藏
  1994年出版“中原土”摄影作品集
  2003年出版“黄河流年”摄影作品集
  《黄河流年》后记
  人类智能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摄影,人为自己造了一面“镜子”。还有记忆。自此,这个世界的历史就不再只是无形的了,文化亦显得丰富而有趣味。
  曾经是很长的时间里,摄影于我,是一个过于严肃、巨大的方式,是一个对现实世界介入的思考和言说,是一个对自己生活着的这个空间的知理与情绪的承载。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生,在七、八十年代抱起相机的中国大陆摄影族群,注定了是承前启后的一代,注定了是在观念的夹缝中图谋发展的一代,注定了是在产生大师的空白地带执著地存在着的一群人。
  从1978年一台卷着机皮的双镜头“海鸥”4a,我开始有了感光不足的显影。“先天不足”是历史的限定。
  尝试着从镜头里那些生活着的人的各种形态中去读解世界、读解生活、读解脚下这片厚厚的土地,从主观、艺术化地给对象的修饰,逐步进入到体察、感受,进而去思考,诸多朦胧的意念在影象的表现中渐渐显化为生活、土地与文化的关系,还有人。从豫东黄河曾经泛滥过的那片土地向西延伸的路,一直在这条古老大河的岸边。
  在生命早已越过不惑之后,能让脚下的土地透彻摄影,透彻自己,只能连同所有的一切托付给这条亘古流淌着的大河和它两岸的土地。
  曾是:“生命的根与这片土地联结得太深太深,它已是我们这个族群生存的图腾。”(95’摄影•中原/告白)至今也未曾丢掉,只是少了浪漫或沉重。平淡的平实。二十多载的摄影路,只找到了一个方向。
  生活流淌着浮光片影的图像,在我眼前渗现出这样四个大大的字?民间万岁。
  今天的人类已处在一个由着自己的智力启动起来的狂飙风洞之中了,发展在几何级地变速。跨越一个世纪和又一个千年纪元,历史的节奏被置入了物理加速器,文化的演化像风中翻卷的书页,早不再像我们的祖先那样,用久长和广静的概念,睿智地融理天地和自然万物了。
  不知道快门闪动的同步有没有差误,错动和虚化的影像并不都是因为机械的误错。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继续下去的拍摄


上一篇:朱宪民
下一篇:解海龙
香港文联官网中华情画廊网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人文地理摄影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化产业报张孝勇个人官网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