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冠军作品涉嫌造假

作者:佚名 日期: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上个月刚刚评选出2009年度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由西班牙摄影师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拍摄的一头跳过栅栏扑向美食的伊比利亚狼。然而英国《每日邮报》12月22日报道说,日前有证据显示,这幅作品涉嫌造假,是摄影师人为制造出来的。据悉目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点击浏览下一页
 
涉嫌造假的作品——跳过栅栏觅食的伊比利亚狼

摄影师何塞当时透露,为了抓拍到伊比利亚狼捕食的画面,他找到一位农民,说服他允许一头野生的狼进入他的田地;然后为了引狼上钩,他们把一块肉放在了栅栏附近,这样没过多长时间就抓拍到了这一精彩的瞬间。在这幅作品中,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伊比利亚狼捕食时纵身一跃的矫健身姿。

然而比赛刚刚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就有人指证称,这头狼的表情异常平和,根本不像一头野生的狼,因此照片中的这头狼很可能是人工饲养长大的。有人称,这张照片拍的根本就不是“野生动物”,因此没有资格参与评选。据悉,如果这一指证最终证明是真实的,那么何塞的冠军奖项将立即被取消。

报道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目前已经开始调查此事,博物馆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赛组委会对这件事非常关注,我们将立即展开调查,确定照片的真实性。利用经过训练的动物来拍摄作品是极不符合大赛精神的做法,我们打算召集所有的评委,对有关的摄影作品和相关资料进行重新审查,结果将在2010年公布。”

由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英国广播公司野生动物杂志主办的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同类别摄影赛事,历来备受业内外人士关注,2009年的比赛更是吸引了来自94个国家的摄影师,参赛作品则高达43135份。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式南)



香港文联官网中华情画廊网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人文地理摄影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化产业报张孝勇个人官网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