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形偏振镜CPL的使用方法

作者:佚名 日期: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CPL(圆形偏振镜)是大家普遍会拥有的滤镜,一般用于风景摄影,消除掉不必要的偏振光,使整个画面更加清透,更有通透的感觉,但是该怎么使用才会看得出来有效果呢?这篇文章会向大家介绍使用CPL的技巧、原理和运用的方法。

  使用CPL的例子有:

  1.用于风景摄影,可以凸显蓝天与白云的层次,或令蓝天更浓郁

  2.消除水面的反光

  3.消除雪地的散射光线

  4.增加色彩的饱和度

  5.加强蓝色的效果(附注一)

 CPL的安装和使用方法:

  购买合适大小(需配合镜头的口径,如77mn、52mm等)的CPL后,把CPL装到镜头上。需留意CPL跟其他滤镜不同,CPL包含两块可转动的镜片,所以谨记要把一边镜片牢固地安装在镜头上,另一面的镜片由它自由转动便可。

  当使用CPL滤镜时,我们需要一边转动CPL的前镜片,一边利用取景器来观察画面,当转动到一个你认为合适的角度后便可以按快门拍摄了。请留意,如果你把相机由横置变为竖直拍摄,则必须重新调整CPL角度。

  风景摄影中使用CPL的技巧:

  很多时候CPL会用于风景摄影,消除不必要的反光,让整体画面更清澈,更通透。但是怎样使用CPL才会有效果呢?遵循以下的原则即可:

  1.不要面对直射的强光或者太阳,这样的效果不明显;

  2.要消除水面的反光,最好与水面呈45度夹角,效果会比较显著;

  3.仔细观察取景器内颜色饱和度的变化(如果第一次使用,可以拿LCD屏幕来练习,在旋转的同时,会发现液晶屏幕出现由亮变暗的现象);

  4.观察取景器时,切记逆时针转动,避免因锁的不够牢靠,不慎将CPL给转落了下来;

  5.要加强蓝天的效果,还是要有个大原则,千万不可以逆光,否则CPL也无法挽回你怎么拍都是灰白的蓝天。

  另外,除了上述几个例子可以用到CPL外,其实雨后的植物摄影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下过雨的植物上面,都会覆盖着一点雨水,而产生的偏振光,使得拍摄出来的绿色不够绿,整体感觉比较灰,此时可以使用CPL,获得较好的色彩饱和度,同时消除水滴或者叶子上的水膜造成的多余反射。

那么到底要怎么样旋转CPL达到最佳角度呢?

  由于CPL前端光栅环并没有一定的刻度表标示,且标示的实质意义也不大,一切都得根据你拍摄的物体,与镜头的角度来决定旋转的最佳位置在哪里。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想要拍摄玻璃橱柜里面的东西,当我们的镜头与橱柜平行时,拍摄角度也绝大多数是呈现平行的状态,这时候不加上CPL拍摄,通常反光的现象不会太严重,但即使加上了CPL,消除偏振光的效果也不会有显著改善。因为属于反射造成的偏振光与镜头之间,几乎是垂直的。(试着想象,光线遇到物体反射,若是反射的角度接近垂直,那么光线也就会在物体与镜头之间来回移动,即使是CPL,能够消除的偏振光也不多,剩下的都跑到感光组件上成像了)

  那么我们改变一下拍摄的位置,再使用CPL,效果就会比较显著,可是要怎么旋转到适合的位置上?

  因为CPL上并没有标示刻度,所以装上CPL后,我们要仔细的观察取景器,本来产生的反光是否在旋转偏光镜的同时,慢慢的会在某一个角度“突然消失”,这除了多练习之外,其实主要的技巧还是在旋转的时候,不要心急,耐心观察取景器内的变化。

  使用要点:凡是反光部分自亮转暗的地方,就是消除反光最佳的角度。

  既然提到了CPL与取景器,笔者在这边再提供一个方便又好用的小绝招:

  现在由于光学技术与电子技术迅速发展,许多单反相机都拥有传统取景器外的第二选择:实时取景。利用LCD屏幕来做取景与构图,其光线与景物的变化也是接近实时变化的,相同的道理,我们装上CPL后,消除偏振光的效果,也可以在LCD的大屏幕上实施得到正确的角度与效果。此外,因为实时取景的曝光补偿也可以将拍摄参数调整到最佳的曝光值,让整体画面呈现理想的曝光分布,让CPL的调整能够更清楚地呈现,这就是光学取景器所无法提供的大画面与明亮感觉。



香港文联官网中华情画廊网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人文地理摄影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化产业报张孝勇个人官网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