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钱嗣杰忆:镜头内外的华国锋

作者:佚名 日期: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2008年8月31日,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华国锋同志”,横幅下方是华国锋的遗像,遗像面露微笑,神情安详。

  在送别华国锋的人群中,有一位耄耋老者,他就是曾在华国锋身边担任专职摄影师达3年之久的新华社高级记者钱嗣杰。这位老人曾在华国锋人生最辉煌的岁月与他朝夕相处。8月31日上午,钱嗣杰早早地赶到了八宝山,来为自己所敬重的华国锋送最后一程。

  公墓东礼堂的正中央,华国锋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钱嗣杰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华国锋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含泪向华国锋的遗体三鞠躬。抬起头,钱嗣杰环顾大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中央高层领导人敬献的花圈摆放在灵堂两侧。于是,钱嗣杰缓缓打开随时带的数码相机,拍了两张照片。往事如烟,钱嗣杰不禁忆及自己第一次与华国锋见面的情景……

  第一次与华国锋在长沙见面

  1965年4月29日晚,时任新华社记者、毛泽东专职摄影师的钱嗣杰随毛泽东从武昌到达长沙大托铺,准备自湖南到江西上井冈山。当时,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兼湘潭地委书记的华国锋同湖南省委领导张平化、王延春等前往大托铺专线迎接,送往湖南省委旁边的九所宾馆3号楼。此时的华国锋没有引起钱嗣杰的过多关注,只是感觉他有些敦厚。

  4月30日晨,华国锋、汪东兴与湖南省公安厅厅长李强等,按照湖南省委的安排一起前往井冈山,沿途为毛泽东上山做相关准备工作。湖南省委安排华国锋陪同汪东兴打前站,这与毛泽东对华国锋的长期关注分不开。



香港文联官网中华情画廊网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人文地理摄影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化产业报张孝勇个人官网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