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肖冰

作者:佚名 日期:2010年01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徐肖冰徐肖冰[1],摄影家。浙江桐乡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著名摄影家徐肖冰2009年10月27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1933年后在上海电通影片公司、明星影片公司和西北电影公司任摄影助理。参加拍摄《风云儿女》、《马路天使》、《塞上风云》等影片。1937年赴延安。次年入抗大学习。后入延安电影团,参与拍摄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东北电影制片厂工作。建国后,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工作。历任中国文联第二至四届委员,中国影协第三届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三届主席、第四届常务理事。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参与编导的大型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1950年获斯大林资金。摄影作品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工作》等。
  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天一”、“明星”等影片公司工作,担任影片《桃李劫》、《自由神》、《风云儿女》、《马路天使》等影片的摄影助理,并参加上海左翼戏剧活动。抗战爆发后,在太原参加八路军,同年赴延安,从事摄影宣传工作。全国解放后,继续摄影领导和创作工作,参加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等莅平》《新政协筹备会议》《解放了的中国》等纪录影片的摄影或编导,出版有画册《路》、《长江》(主编),出版口述自传,并在国内外举办摄影展。曾荣获斯大林奖金一等奖,朝鲜政府二级国旗勋章,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国家图书奖等。历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顾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执委,中国图片银行名誉行长等。
  他的摄影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又渗透着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给人以启迪与艺术享受,对中国新闻摄影和新闻纪录电影的发展产生过一定影响。



上一篇:张容硕
下一篇:晁楣
香港文联官网中华情画廊网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人文地理摄影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化产业报张孝勇个人官网作家协会